矯正牙齒失敗怎麼辦3大牙齒矯正失敗原因及補救措施醫師告訴你!

牙齒矯正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關於矯正許多人都會有疑問,如矯正牙齒失敗原因有什麼?

矯正牙齒失敗Dcard、PTT上有很多網友都有遇到這個問題,有牙齒矯正失敗的補救措施嗎?年齡會影響矯正失敗率嗎?以上疑問新北牙醫推薦-寶石牙醫為你解說!無論你是正在進行矯正,還是考慮進行矯正的人,快跟著郭雨文醫師一起深入了解吧。

矯正牙齒會失敗嗎?牙齒矯正老了失敗率會更高嗎?

因矯正技術發展純熟,現今矯正牙齒成功率接近100%,患者與醫師之間保持良好溝通及積極配合,發生矯正牙齒失敗機率並不高喔!

寶石牙醫郭雨文醫師表示矯正牙齒失敗個案偏少數,通常有兩個原因造成:

• 醫師的評估錯誤。
  • 患者本身的因素。

牙齒矯正老了失敗率並不會更高!牙齒矯正沒有年齡限制,年齡和矯正失敗率無關,無論是40歲、50歲患者,醫師會依照年齡及患者狀況提供不同的矯正牙齒方案,只要是健康的牙齒都可以進行矯正。

中老年患者進行矯正治療,除了美觀外,主要目的是透過矯正改善牙齒排列和咬合狀況,避免口腔出現清潔死角,長期清潔不足使牙菌斑堆積,容易增加蛀牙、牙結石、牙周病風險,不論幾歲進行矯正牙齒治療,長期而言對身體健康都是有益的!

為何矯正牙齒失敗Dcard這麼多案例?3大失敗原因告訴你!

牙齒矯正失敗Dcard上有不少篇文,矯正失敗原因受個人體質、年齡、矯正方式、醫師專業影響,常見的矯正牙齒失敗原因如下:

• 矯正牙齒計畫缺失:醫師判斷缺失或是技術不足導致牙齒矯正療程失敗。
  • 未符合患者心理預期:在矯正牙齒治療完成後,患者對牙齒矯正成果不滿意。例如,患者認為牙齒的中線沒對齊、微笑曲線不好看等。
  • 患者配合度不佳:矯正重患者未照矯正計畫定期回診,嚴重影響矯正牙齒療程。矯正結束後未依照醫師指示配戴維持器,導致牙齒位置移動。

如何避免成為牙齒矯正失敗案例?

相信大家都不想成為牙齒矯正失敗案例,郭雨文醫師提醒以下幾點小技巧,幫助你牙齒矯正不踩雷!

選擇合適的牙齒矯正專業醫師

牙齒矯正需要相當的經驗、專業及美感,選擇診所和醫師前,建議多查詢相關資訊,並在實際諮詢後妥善考慮再決定矯正牙齒醫師。

清楚與醫師溝通

若對於矯正牙齒有任何疑慮,矯正過程感到不適或對治療結果有特別的需求,務必隨時與醫師溝通,彼此達成共識非常重要!

避免不當的自我調整

若牙齒矯正過程中牙套脫落或是不適,請立即詢問醫師處理方式,千萬不要試圖自行調整牙套,會大幅影響矯正療程進度。

避免不當飲食和咬硬物

避免食用口香糖、堅果、及咬硬物皆可能導致矯正器脫落或損毀,延長矯正時間。

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

在矯正牙齒期間,保持口腔清潔非常重要!保持定期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習慣,防止蛀牙、牙周病等狀況發生。

定期回診檢查

定期回診檢查和依照治療計畫調整,確保牙齒矯正進度。

牙齒矯正後維持

矯正完成後遵守醫師建議,務必配戴維持器,剛矯正完成時牙齒周圍組織尚未穩固,若未配戴牙齒很容易跑回原位。

牙齒矯正失敗怎麼辦?有補救辦法嗎?

牙齒矯正失敗該如何處理?通常醫師會建議進行二次矯正補救,重新執行牙齒矯正療程。

患者在二次矯正前務必注意!需要先釐清第一次矯正失敗原因,是醫師專業度影響結果?還是未定期回診遵照醫師建議配戴?

若是醫師專業度導致失敗,二次矯正請慎選專業的診所和醫師,二次矯正前必須改善一次矯正的失敗因素,並向醫師清楚表達矯正期望,全力配合醫師指示在矯正過程中保持口腔清潔習慣,矯正結束堅持配戴維持器,才是避免矯正再次失敗的關鍵!

想了解矯正牙齒費用?

開咬一定要矯正嗎?會不會開咬矯正失敗?

開咬是咬合不正的一種,是指當牙齒上下排咬合時,上下牙齒之間有一個空隙,因為上下牙齒無法正常咬合,會影響到咀嚼功能和發音及健康狀況。

開咬矯正是必要的!不僅影響牙齒的外觀,更重要的是會對咀嚼、語言能力和口腔健康造成一連串影響,以下是開咬的幾項影響:

• 咀嚼功能:開咬可能導致前牙無法切斷食物,食物無法被完全咀嚼,會影響營養吸收並引起消化不良等狀況。
  • 發音困難:開咬視程度對發音造成影響,可能導致不清晰的發音,例如發”ㄙ”、”ㄗ”開頭的詞。
  • 牙齒健康:開咬使部分牙齒無法正確咬合,容易導致後牙過度磨損,增加蛀牙風險。
  • 咬合壓力不均:開咬可能導致咬合壓力不均,進一步影響牙齒和顎骨的健康,可能導致頭痛和顎關節疼痛。

許多患者擔心會不會開咬矯正失敗?開咬矯正會依照患者本身狀況複雜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只要是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醫師皆會根據患者情況,制定最適合的矯正治療計畫,不需要太過擔心,以下幾點是造成開咬矯正失敗因素

• 患者合作度不足:患者的合作和自律對於矯正成功與否非常重要!如果患者未按照醫師的建議佩戴、定期回診進行調整,或未保持口腔清潔,矯正的效果可能會受到影響。
  • 矯正計劃不周:醫師應選擇適合患者的矯正治療計劃,如果醫師未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或未考慮患者的口腔特殊狀況和需求,矯正可能無法達到預期的結果。
  • 生長發育因素:在青少年時期,因骨骼還在發育中,有影響矯正穩定性的可能。
  • 嚴重度和複雜性:開咬的嚴重度和複雜性也是影響矯正的成功因素,較嚴重的開咬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或其他治療方式。

關於牙齒矯正失敗ptt、Dcard網友還想知道

Q1.有矯正牙齒後遺症算是矯正失敗了嗎?

矯正牙齒後遺症通常是未持續配戴維持器,或口腔清潔習慣不佳,導致蛀牙等狀況,通常不會被視為矯正失敗。

Q2.牙齒矯正失敗可以求償嗎?

是情況而定,若矯正失敗原因明顯為醫療失誤導致,患者有權追求法律求償,但每個案件都不同,需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尋求法律資源。

Q3.矯正中門牙轉向,算是矯正失敗嗎?

不一定,牙齒在矯正過程中可能會經歷一些暫時的變化,包括輕微的轉向,在矯正的早期階段是正常的現象,醫師會進行調整,以確保最終達到預期的矯正目標。

Q4.什麼情況下會發生矯正牙齒後悔?

矯正後悔ptt版上總是被熱烈討論,然而牙齒矯正後悔通常發生在以下情況:

• 矯正結果未達到患者的期望。
  • 矯正過程中疼痛或不適感過於強烈。
  • 患者未能遵守醫師的建議,導致矯正失敗。
  • 矯正後需要長期配戴維持器、定期回診追蹤,患者無法接受。

為避免發生矯正牙齒後悔情況發生,患者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期望效果,並選擇專業醫師進行矯正療程。

避免成為牙齒矯正失敗案例,矯正首選專業寶石牙醫

了解牙齒矯正失敗原因後,若你曾經歷牙齒矯正失敗,或者擔心矯正可能會失敗,歡迎前來新北牙齒矯正推薦-寶石新北牙醫諮詢。

我們將為你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實現你健康的咬合和美麗的笑容。專業的寶石牙醫團隊期待著能協助你實現目標,讓你充滿自信地邁向未來。

寶石牙醫:實現夢想笑容的專業矯正服務

郭雨文醫師強調要達成理想牙齒矯正結果,醫師專業與經驗是關鍵因素。我們想與你分享一個真實的矯正成功故事,患者分享:「雖然兩年的矯正時間很辛苦,但是很謝謝醫師的耐心,還有助理們的陪伴與幫助,牙齒變整齊讓我對自己增加了自信,我終於不再是”月亮哥哥”了!」

寶石牙醫診所提供新穎、極致、專業和熱忱的醫療團隊服務品質,為顧客提供一個快樂、美麗、舒適和幸福的人生,讓每位來到寶石牙醫診所的顧客都能充滿美麗自信且擁有健康的未來。

想了解矯正牙齒費用?

了解牙齒矯正失敗原因後,接續閱讀:

牙齒二次矯正風險高,為何還要做?醫師盤點二次矯正必要原因、缺點、費用